tcp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

TCP

TCP是主机对主机层的传输控制协议,提供可靠的连接服务。

TCP采用三次握手确认建立一个连接。

TCP标志位

TCP共有6种标示位:

标志位
SYNsynchronous建立联机
ACKacknowledgement确认
PSHpush传送
FINfinish结束
RSTreset重置
URGurgent紧急

Sequence number为顺序号码

Acknowledge number为确认号码

upload successful

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

TCP服务器进程先创建传输控制块TCB,时刻准备接受客户进程的连接请求,此时服务器就进入了LISTEN(监听)状态。

TCP三次握手流程

upload successful

  • 主机A主机B发起TCP连接请求

主机A发送同步序列编号SYN = 1发送序号seq(随机数)假设为x

此时主机A状态变为SYN_SENT

  • 主机B收到连接请求

主机A响应,标志位SYN=1ACK=1ack=x+1seq=随机数假设为y

此时主机B状态变为SYN_REVD

  • 主机A对接受的确认进行确认

标志位ACK=1、确认序号ack=y+1、发送序列号seq = x+1

此时主机B状态变为ESTABLISHED

TCP四次挥手

upload successful

  • 客户端发出释放报文

FIN=1seq=u(前面已经传送过来的数据的最后一个字节的序号加1)

客户端进入FIN-WAIT-1

  • 服务器收到连接释放报文

发出确认报文,ACK=1ack=u+1,并且带上自己的序列号seq=v

客户端处于半关闭状态:客户端无数据发送,服务端有可能需要发送数据

服务端就进入了CLOSE-WAIT(关闭等待)状态

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确认请求后,客户端就进入FIN-WAIT-2(终止等待2)状态

  • 服务器将最后的数据发送完毕

就向客户端发送连接释放报文,FIN=1ack=u+1,序列号为seq=w,由于在半关闭状态

服务器就进入了LAST-ACK(最后确认)状态

  • 客户端收到服务器的连接释放报文

发出确认,ACK=1ack=w+1,而自己的序列号是seq=u+1

客户端就进入了TIME-WAIT(时间等待)状态

经过2∗ *∗MSL(最长报文段寿命)的时间后,当客户端撤销相应的TCB后,才进入CLOSED状态。

服务器只要收到了客户端发出的确认,立即进入CLOSED状态。

十万个为什么

握手时,为什么TCP客户端最后还要发送一次确认呢?

主要防止已经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突然又传送到了服务器,从而产生错误。

如果客户端发送了第一个请求连接并且没有丢失,只是因为在网络结点中滞留的时间太长了。客户端又再次重发握手请求。

如果采用的是三次握手,就算是那一次失效的报文传送过来了,服务端接受到了那条失效报文并且回复了确认报文,但是客户端不会再次发出确认。由于服务器收不到确认,就知道客户端并没有请求连接。

三次握手过程中可以携带数据吗?

第一次、第二次握手不可以携带数据,其中一个简单的原因就是会让服务器更加容易受到攻击了。而对于第三次的话,此时客户端已经处于 ESTABLISHED 状态。对于客户端来说,他已经建立起连接了,并且也已经知道服务器的接收、发送能力是正常的了,所以能携带数据也没啥毛病。

SYN攻击是什么?

SYN攻击就是Client在短时间内伪造大量不存在的IP地址,并向Server不断地发送SYN包,Server则回复确认包,并等待Client确认,由于源地址不存在,因此Server需要不断重发直至超时,这些伪造的SYN包将长时间占用未连接队列,导致正常的SYN请求因为队列满而被丢弃,从而引起网络拥塞甚至系统瘫痪。SYN 攻击是一种典型的 DoS/DDoS 攻击。

为什么客户端最后还要等待2MSL?

MSL(Maximum Segment Lifetime)可译为“最长报文段寿命”,它是任何报文在网络上存在的最长时间,超过这个时间报文将被丢弃。TCP允许不同的实现可以设置不同的MSL值。

第一,保证客户端发送的最后一个ACK报文能够到达服务器,因为这个ACK报文可能丢失,站在服务器的角度看来,我已经发送了FIN+ACK报文请求断开了,客户端还没有给我回应,应该是我发送的请求断开报文它没有收到,于是服务器又会重新发送一次,而客户端就能在这个2MSL时间段内收到这个重传的报文,接着给出回应报文,并且会重启2MSL计时器。

第二,防止类似与“三次握手”中提到了的“已经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”出现在本连接中。客户端发送完最后一个确认报文后,在这个2MSL时间中,就可以使本连接持续的时间内所产生的所有报文段都从网络中消失。这样新的连接中不会出现旧连接的请求报文。

为什么建立连接是三次握手,关闭连接确是四次挥手呢?

建立连接的时候, 服务器在LISTEN状态下,收到建立连接请求的SYN报文后,把ACK和SYN放在一个报文里发送给客户端。
而关闭连接时,服务器收到对方的FIN报文时,仅仅表示对方不再发送数据了但是还能接收数据,而自己也未必全部数据都发送给对方了,所以己方可以立即关闭,也可以发送一些数据给对方后,再发送FIN报文给对方来表示同意现在关闭连接,因此,己方ACK和FIN一般都会分开发送,从而导致多了一次。

如果已经建立了连接,但是客户端突然出现故障了怎么办?

TCP还设有一个保活计时器,显然,客户端如果出现故障,服务器不能一直等下去,白白浪费资源。服务器每收到一次客户端的请求后都会重新复位这个计时器,时间通常是设置为2小时,若两小时还没有收到客户端的任何数据,服务器就会发送一个探测报文段,以后每隔75秒发送一次。若一连发送10个探测报文仍然没反应,服务器就认为客户端出了故障,接着就关闭连接。

【参考文章】